大漠烽烟正嘲笑都市的霓虹——盘点那些能带给我别样情怀的歌

也许是因为出生在新疆的原因吧,虽然7岁时就随父母迁回了四川,可总觉得自己骨子里还是隐藏着些大漠情怀,总觉得对那辽阔的草原,戈壁,沙漠有一份特殊的亲近感。听流行歌曲的时候,也对那些能带给自己别样情怀的歌印象深刻。

和许多70年代出生的人一样,我们听歌的历史和体会都差不多吧。流行歌曲的主流,一直是描写城市生活和城市爱情吧。虽然都很悦耳,虽然都很细腻动人,但听多了也总有些越来越越难得感动,也感觉那些音乐人的创作也越来越有些重复。记得有一阵,流行一首《只要你过得比我好》,随后的那些如《你现在还好吗》,《不要问我过得好不好》等歌就有些给人欠缺些创意的感觉。也正是又由于有这些原因,那些带着些荒凉,辽远,流浪感觉的歌就总会给自己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首先要说的是那首小刚的《风干我的悲伤》,记得这歌是我读大学时听中广流行网时听到的。记得那时由于我这个比较喜欢文艺的人却是在地处中原一个很纯粹的工学院学习自己一点没兴趣的机械专业,感觉心情特别的束缚,压抑,沉闷。在那样的情况下听到《风干我的悲伤》,就觉得特别有辽远,悠长的感觉,仿佛自己就置身于那漫长的戈壁,在风沙中寻找着一份真爱。在这首歌里,也让我联想到了以前读过的《古诗十九首》里“西北有高楼,楼上有佳人”的浪漫情怀。小刚那盘专辑的另外一首歌《陪着我一直到世界的尽头》也能带给我类似的感怀。

风干我的悲伤(小刚)

轻轻挥动你的衣袖遮去这漫天的狂风沙
遮去永远的承诺 掩盖太阳的坠落
我是如此地陶醉 陶醉在美丽的金色阁楼
而为何你说该要远走 留下仓皇无助的我
你说亲爱的无须感伤 镜花水月的浮梦一场
聪明的人应该学会遗忘
而我不停地回首凝望 执迷不悟要地久天长
风沙却覆盖了我脸庞

风干我的悲伤让这份爱在天空飘扬
风干我的悲伤 永远我也无法遗忘
你说亲爱的无须感伤 镜花水月的浮梦一场
聪明的人应该学会遗忘
而我不停地回首凝望 执迷不悟要地久天长
风沙却覆盖了我脸庞
风干我的悲伤 让这份爱在天空飘扬
风干我的悲伤 就在风起的地方
风干我的悲伤 让这份爱在天空飘扬
风干我的悲伤 永远我也无法遗忘
风干我的悲伤 让这份爱在天空飘扬
风干我的悲伤 就在风起的地方

陪着我一直到世界的尽头(小刚)

我已经一无所有为什么你还看不透
或许你该往回走 头也不回地说
这样的明天是没有尽头
你就开始哭泣吧 释放心中的哀愁
看那灰色的天空有一样的伤口
陪着我一直到世界的尽头啊 其实你无须承诺
陪着我一直到世界的尽头啊爱总是没有理由

憔悴的你勉强的笑容兰色的泪水锁在你眼眸
难道你一点也不疼痛 坚定的执着
你愿意承受这所有的痛
你就开始哭泣吧 释放心中的哀愁
看那灰色的天空有一样的伤口
陪着我一直到世界的尽头啊 其实你无须承诺
陪着我一直到世界的尽头啊爱总是没有理由

你就开始哭泣吧释放心中的哀愁
看那灰色的天空有一样的伤口
陪着我一直到世界的尽头啊 其实你无须承诺
陪着我一直到世界的尽头啊 爱总是没有理由
陪着我一直到世界的尽头啊爱总是没有理由


接着要说说很多人都喜爱的齐秦,齐秦的佳作太多,我感觉比较能带给我那种别样感触的两首歌是《边界》和《边界城市》。《边界》荡气回肠,颇显深度和大气。开始阶段一段充满异域风情的女声吟唱能很快就把你带到如新疆或西藏那样的地方。在那样的不同于寻常的边界里,你或许会找到另一种看待生活的视角和感觉。

齐秦 << 边界 >>
曲/词:齐秦

就在前面不远的一个地方
穿过一条河
穿过记忆最初的一个地方
回到从前
一切曾经承诺的誓言
在这边界也显得毫无意义
毫无意义.....
穿过了边界
越过了生命最黑暗的一个角落
一切从头
多少迷惘和灿烂的往事
在这边界消失得无影无踪
终究只是一场无法停止
没有边界 追逐的游戏
黑夜的另外一边
有没有灿烂的阳光
终究只是一片可以望见
而不可及苍茫的遥远
海洋的另外一边
有没有无尽的大地
越过了边界
越过生命最冷的一个冬天

齐秦 << 边界城市 >>
曲/词:齐秦

还记得那一天
天空下着蒙蒙细雨
车站旁送行的人
也笼罩着几丝悲伤
在这个边界的城市
只有我原地徘徊
等待另一个 孤独的旅程
孤孤单单的走过
属于年轻的日子
往往在黑沉的夜
一个人狂饮着心碎
我是自己的囚徒
挣扎在自己的边界
在狂饮之后
期盼着温柔的手
走在自己的边界
多么想回头
走在自己的边界
有没有眼泪(不该有眼泪)
海洋是大地的边界
象决了堤的眼泪
灵魂是自由的边界
无法越过的结果
没有停泊的港湾
而你却是我的边界
等候着你深情的温柔
等候着你温柔的手
寄宿在爱情的边界
是日日夜夜的等候


接着要说的是唐朝乐队的《太阳》。大学时听过一次很多摇滚乐队在一体育场的现场演出,也因此爱上了
唐朝乐队的《太阳》。这首歌的旋律有着特有的新疆风味,唐朝乐队的演唱也显得很大气高亢,真的能带给人非一般风花雪月作品能给你的激动和震撼。

太阳

当我面对这无人的戈壁
我忘了我自己
虽然已经期待的漫长
可看到你还是惊奇
多少激动 多少叹息
在生命中越来越没意义
於是我开始信赖你
像我们祖先一样神秘 喔~

当我面对这无人的戈壁
我抬头望见你
你的安详透过我流浪的心
融化了长存的孤寂
你的存在不只是神话
人们的传说不知过了多少世纪
你看到沙洲漫漫点点荒绿
你看到一个人变老然後死去
太阳 你在哪里
太阳 你在哪里
太阳 你在哪里
太阳 你在哪里......

当我面对这无人的戈壁
我觉得心浪伏起
告诉我 我们从哪里来
我们是谁我们作甚麽
告诉我 为甚麽忙忙碌碌
却不知道走到哪里去
看苍天蓝蓝唯你独自占有
告诉我 是不是真有上帝

当炙热的红焰吞噬大地
生命冲出了躯体
空汤的胸膛充满你的火焰
流躺征服的熔岩
别想把黑暗放在我的面前
太阳已经生长在我心底
不再有封闭的畏惧
奔腾的灵魂飞上天际
太阳 我在这里
太阳 我在这里
太阳 我在这里
太阳 我在这里
太阳 我在这里
太阳 我在这里........



要说的是李晓东的《风也从容我也从容》。这首歌的曲调很悠扬婉转,也给人从容淡定的感觉。看过这歌的MTV,很好的凸显了一个人在繁华城市里疏离,孤独的感觉。真的很希望自己在匆忙的生活中还能有一点儿心灵的净地,还能拥有些不一样的感动。

风也从容 我也从容 (《快乐英雄》1994年)
词曲:李晓东
挥挥手告别了送我的风
静静心收起昨天的热情
人群中我祈求一点清醒
多情的寂寞里我抚摸无情
扬扬手握住了伴我的风
低低头回忆丢失的眼睛
荒野中我祈求一点苦痛
无情的幸福中我亲吻多情
亲吻多情……
风也从容,我也从容
大漠烽烟正嘲笑都市的霓虹
风也从容,我也从容
从从容容就是爱情
风也从容,我也从容
大漠烽烟正变成都市的霓虹
风也从容,我也从容
从从容容就是爱情

挥挥手告别了送我的风
静静心收起昨天的热情
人群中我祈求一点清醒
多情的寂寞里我抚摸无情
扬扬手握住了伴我的风
低低头回忆丢失的眼睛
荒野中我祈求一点苦痛
无情的幸福中我亲吻多情
亲吻多情……
风也从容,我也从容
大漠烽烟正嘲笑都市的霓虹
风也从容,我也从容
从从容容就是爱情
风也从容,我也从容
大漠烽烟正变成都市的霓虹
风也从容,我也从容
从从容容就是爱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