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平淡的歌用十年等待换来
作者:深深的疆域 (注:这是他正在创作中的小说的梗概)
93年8月的一个下午,我第一次见到和我同样穿着军装的青岛女孩,她端着洗好的衣服走在师部宣传队的山道上.那天阳光明媚,而她长发飘逸,笑容灿烂.
93年10月西部演习的途中,那天,天已黄昏,大部队都在停车造饭,我坐在宣传车上又看见那个让我心存眷恋的女孩,她在宣传队的队列里从我的车旁匆匆经过.我望着她的背影,不知为什么脸红了. 93年10月13日下午,演习部队返回驻地天水的途中,在一次小型联欢会上,她跳了一个舞叫:摊煎饼的姑娘,我听见其他女兵叫她豆豆.于是在以后的日子我记住了这个可爱的小名.
93年11月,在自我调整的过程中,我在部队从一个单位跳到另一个单位,只是为越来越靠近她,她成了我长大以来除事业外最大的一个梦想.
93年12月,通过近2个月的努力,宣传队为了完成赴兰州大学的演出任务,我被借调到宣传队,那天我打好背包来到宣传队,所有女兵都到饭堂来看来了个什么样的男兵,豆豆最后进来,她低着头,食指放在嘴里,怯生生地打量着我.我瞬间脸红了.
94年到95年我一直幸福活在一往情深的幻想中,也许因为能每天都见到她,我一直认为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我们一起练功,吃饭,演出........
95年12月我在退伍前最后一次演出的旅途中,豆豆和她山东老乡,一个演小品的男兵谈恋爱的事终于被多事的其他女兵暴了出来,我瞬间变得沉默不语了.在宁夏银川演出完后,我一个人喝着啤酒在西夏王陵大声呼喊豆豆的名字,那天狂风大作,积雪茫茫,遍野凄凉.回驻地的火车上,我一个人坐在远离她的车厢,因为我知道她病了,发着低烧,正靠在那个老乡兼男友的怀里.
93年12月16日,这天我脱下了穿了3年的军装,我带着一丝伤感和豆豆谈了在部队的最后一次话.我直说我爱她,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带她回到我的家.我看到她脸红了,带着一种很难揣测的微笑.她最后一句话我终生难忘:为什么你一直没有告诉我,今天才对我说呢?是啊,为什么我一直就没说呢?我真蠢.
93年12月20号晚上我就会坐火车离开部队了,所有宣传队的战友在饭堂为我送行,豆豆的老乡兼男朋友很有敌意地在我面前卖醉,他故意把碗里的啤酒淋在了我的衣服上.豆豆及时过来打圆场,才避免了我在部队的最后一架.豆豆对我说:你的心胸和志向都比他大气,不要和他计较.晚上,带着深深的遗憾上了火车,望着车窗外的豆豆,我有很多话无从说起,火车开动的瞬间我听着广播里放出的“爱那么重”这首歌,我流泪了.蓦然回首中,伊人已在身后.
96年我一直通过书信和豆豆联系,我在陌生的成都.这一年她到了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上学.
97年12月我成了西南最豪华最大的一家娱乐俱乐部的演艺部经理,我借职务之便让一名全国有名的歌星以助手身份把她从北京带到了成都,虽然她第二天就会离开,但是我有这一天的相聚,我已经很知足了.
98年5月我带着满心欢喜踏上了前往青岛的火车,由于当时成都到青岛还没有直达的火车,一路上我转了四次车,折腾了三天三夜才到青岛,终于我又见到了刚从北京回到青岛探视父母的豆豆.他陪我在青岛玩了2天,当我又提起爱与不爱的事时,豆豆一直在回避这些话题,我感觉非常尴尬和难过.于是我第二天就离开了青岛,那天上火车前他陪我在栈桥上坐了很久,我记得当时天边隐约有彩虹.火车开动时我的随身听里播放着一首歌“爱那么重”,世界里这的有那么多巧合,又是这首歌.
98年-2000年,我一直还和豆豆有电话联系,不过我变得越来越害怕给她打电话,我在那次去青岛后不久就通过战友知道了豆豆在青岛拒绝我的原因,原来她到北京念书是通过一个很有权力的一个人物帮忙,而这个人物自然就成了他的男友.
2000年8月有一天我意外地接到豆豆的电话说来了成都,我心情变得极其矛盾.终于我决定去喜来登酒店礼貌式的看看她.可是不久她又打电话给我说,她有其它的安排,暂时见不了我.晚上她又打电话给我说想见见我.我在极度矛盾中撒谎了,我说自己去了重庆,第二天回成都.恰巧豆豆第二天就会离开.经过一夜的与脑交战我还是决定第二天去机场送她.我在飞机起飞前半小时到了机场,豆豆从安检出来和我聊了5分钟,她依旧长发飘飘,眼神平静而温柔.我给了她一卷录音带,里面有一首她在部队是最爱的一首歌“晚秋”.我在回城的出租车上,司机打开了收音机,电台正播放着那首“爱那么重”,我见鬼了.
2000年10月,一天我又接到豆豆的电话,她说她又来了成都,想见见我.我有些怕了,我在矛盾中再一次撒了谎,我干脆说自己不在成都.可是当晚我没有一点解脱的感觉,那夜我失眠了.2000年12月我通过电话知道豆豆在外语学院学英文,据她说,她要去英国念书了.我隐隐约约有些失落.2001年1月再打不通豆豆的手机,我知道,我再找不到她了.我很难过,心情怪得无法形容.2001年8月我剃个光头又到了青岛,我尝试打豆豆家的座机,找找她的行踪,可是座机号码变了,我在8月的夏天掉进了冰窖.我暗自揣测,难道我真失去她了,再也见不到她了?我茫然地坐在豆豆当初住的地方的搂下发呆,一坐就是半天.终于,我索然无味地离开了美丽的青岛,离开了生养过我最爱的女孩的城市.
2002年我在忙碌中时常回忆有关豆豆的一切记忆,我在遗憾中祝福她,那个我最爱的女孩.
2003年3月有个想成名的组合找到我为他们写首比较青春和阳光的歌,于是我就根据98年和豆豆坐在青岛栈桥聊天的情景写了首“灿烂的约定”,并录制完成.每次听到这首歌我就会不自觉地回溯到当时的海边,看见当时的彩虹,想起她当时的表情........说到这里就结束吧,一首平淡的歌是用十年等待换来的,我喜欢写有背景的歌,我愿意回到从前,我愿意对给我这段经历的人感恩.谢谢你,豆豆...............
灿烂的约定
记得和你告别的时候
飘过了温暖的海风
没说出的话
现在还留在我心中
记得说出再见的时候
看见了海边的彩虹
那是天空绽放了笑容
美丽的故事
就这样刻进以后要做的梦
灿烂的约定
就这样伴随你我将要走的路
任那时空转变
我们看着同一片星空
有两片思念的云在梦中相拥
听那漫长的旅途
我们唱起同一首老歌
在每个寂寞的时候心中会感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